职业教育国际化是教育全球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战略部署,更加有效地服务国家战略和国际产能合作,深化中外人文交流,进一步提升我校国际化办学水平,扩大我校职业教育国际影响力,近期,国际交流学院多措并举开展系列境外教学活动,学校先后八位教师受邀为境外教育机构、合作组织开展 “中文+职业教育”线上线下课程培训,为我校全面实施海外办学提供参考。

一是聚焦文化与技能,提升教师“走出去”国际化教育教学能力。38日,我校承办了由世界教育组织联合会与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共同主办的“人工智能”主题培训交流会,吸引了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成员国近百名师生在线参与。我校机械工程学院李彦江教授受邀分享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相关专业发展情况和业内前沿科技成果,就人工智能发展现状、未来趋势等方面与参加培训活动的师生们进行深入研讨交流,参会各方表示收获颇丰。316日,我校在扬州市广陵区汶河街道、江苏目有彡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协助下,与泰国科教集团旗下院校相聚云端,向泰方文旅专业师生展示了中国戏剧表演形式中独树一帜的扬州杖头木偶戏表演和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国画及二胡独奏,充分展现了旅游文化名城扬州的文化自信和文化力量,让隔屏相望的泰方师生大开眼界,对中国文旅行业有了更充分的了解,也对中国文旅知识有了更多的渴望,实现了文明交流互鉴,为中泰双方旅游管理专业合作共谋发展、培养了解中国文化的泰国导游人才奠定基础。525日与616日,我校教师受邀为印尼教育大学师生举办“中文+职业技能”培训,师范学院金本能教授、园林园艺学院陈晨博士分别作“学校健康育人的价值内涵与实践路径”和“现代农业技术”线上专题培训。立足学前教育专业,金本能从问题的提出、学校健康育人的内涵、学校健康育人的目标、学校健康育人的路径等方面详细地分析了加强学校健康教育的价值内涵、及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健康育人的路径。陈晨从中国现代农业的发展趋势、当前现代农业的实践以及对未来的展望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专题培训中,两位教师课程重点突出,内容丰富,专业性极强,受到线上师生的一致好评。此次培训项目的课程输出,激发了境外师生对学前教育学知识的学习热情,增强了境外学员对中国现代农业技术领域的理解和应用。

二是分享教学经验,加快职业教育专业教学标准“走出去”步伐。531-61日,柬埔寨国家公共工程与运输学院(TSIPWT)校长HOEURN Somnieng一行12人来校访问,共同举办中柬教育国际交流合作研讨会,其间,生化工程学院副院长孙长花老师、土木工程学院路桥技术系主任尹继明老师、管理学院物流管理系主任顾义保老师分别做了“食品检验检测技术”、“一带一路、互通互融、道桥先行”、“现代物流管理”等主题的培训讲座,对我校在食品专业建设与食品质量安全检验、道路与桥梁、现代物流管理等高等职业教育的专业标准的建立、人才培养的特色和办学成效进行了阐述性介绍与分享。培训讲座深入浅出、精彩纷呈,图文并茂地向柬方师生们展示了学校食品检验检测技术、道路与桥梁工程技术专业、现代物流技术专业的建设思路与特色,受到了柬埔寨公共工程与运输学院师生的一致好评,校长HOEURN Somnieng表示要加强与我校教育合作,向我校寻求专业课程标准与教学大纲。教学经验分享深化了我校与柬埔寨高校的友好合作,提升了我校职业教育国际影响力。

  三是搭建国际合作平台,提高学校服务企业“走出去”水平。616-18日,我校合作外方印度尼西亚Texmaco基金会和三宝垄Texmaco职业学校副主席兼校长Nur Alimah一行6, 到我校产教融合战略合作基地海沃机械(中国)有限公司、江苏省产教融合型企业---江苏虎豹集团有限公司走访调研,对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企业和服装企业的产品、技术和创新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Nur Alimah表示切实感受到了“中国创造”为世界带来的改变,充分感知了中国企业的创新发展力量,进一步增强了对“中国制造”的认同感,深刻理解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含义。中印双方共同擘画了校企协同出海、合作办学的蓝图。我校会进一步加强联动,发挥自身职业教育优势,精准发力,赋能中国企业走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地区,助力“一带一路”本土化人才培养。

职业教育国际交流是全球化时代高校学生长知识、开眼界、强技能的重要手段,有利于高职院校的职业教育发展。职业教育境外办学,是新时代教育“走出去”的重要突破口,也是教育强校建设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我校不断优化职业教育对外合作交流机制,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立足实际开展职业教育境外教学活动,建成了多个师生海外实习研修基地、中马文化培训交流中心、中泰职业教育交流中心、多个国家职业标准输出等标志性成果。

当下,“一带一路”建设已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倡议变为共识,从愿景变为现实,步入走深走实,学校将继续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导向,继续以开放、专业的态度,落实国家新一代职业教育发展规划,抢抓发展重大战略机遇,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方向,培育新动能,推动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进一步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职业教育的互利合作,加强内涵建设的同时持续探索“中文+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新模式,有效输出我校优质教育资源和经验标准,努力讲好中国故事,不断提升学校国际合作力和影响力,助力“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推进国际产能合作,为进一步助推职业教育走出去贡献智慧和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