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运河文化,共建人文校园——我校开展“2023运河讲坛·运河文化进高校” 活动

作者:夏小艺 李小男发布时间:2023-12-01浏览次数:10

为依托扬州运河历史文化资源,讲好运河故事,增进在扬高校中外大学生对扬州城市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提升扬州世界运河之都的国际影响力和吸引力,根据市政府的统一部署,11月29日下午,“2023运河讲坛·运河文化进高校”活动走进我校映月社科讲堂。

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WCCO)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原扬州市社科联主席房学明,扬州大学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任宋桂杰,扬州文史专家韦明铧,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WCCO)、扬州市世界遗产保护管理办公室和扬州市文艺家志愿者协会的相关领导参加了活动。校党委书记马顺圣出席并致辞,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国际交流合作处、国际交流学院相关负责人及中外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花军主持。

马顺圣在致辞中表示,扬州因运河而生,伴运河而兴,是名副其实的“世界运河之都”。作为市属高校,扬州市职业大学自建校以来,就被扬州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所滋养,并理所当然地扛起了保护、传承和发扬运河文化的使命担当。此次“运河讲坛”走进我校,是广大师生全面、深入、立体了解大运河的一场文化盛宴,也是促进我校校园文化与运河文化深度融合的一次宝贵机会。他强调,学校坚持文教融合,紧密结合专业特色,将大运河文化融入课堂内外,开展以“运河”为主题的专业设计比赛,促进运河文化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坚持以文化人,充分发挥大运河文化遗产的思政育人作用,组织开展“师生共话运河”“运河文化”专题入学教育、“爱尚大运河”微美文大赛等形式多样的系列文化活动,推动青年学子提升文化素养、增强文化自信;坚持深化交流,牢牢把握运河城市在“一带一路”合作中的新机遇,组织留学生代表参加世界运河城市论坛、开展“感知运河 保护地球村”研学等活动,以运河故事为窗口,推动运河文化和扬州文化走向世界。

著名扬州文化学者韦明铧为在场的两百多名中外师生做了主题为“扬州运河故事”的精彩讲座。讲座从“夫差与邗沟”“刘濞与运盐河”“杨广与大运河”、鉴真东渡日本、普哈丁与中阿交往、马可·波罗与中西交往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大运河的历史背景、保护和申遗工作情况以及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现状,强调了大运河历史遗迹与当下现状之间的关系。韦明铧指出,扬州要更好地保护古城,更多地挖掘运河文化,让“扬州好地方”更有文化味、运河情。

随后,扬州青春非遗表演艺术团的各位老师为在场师生带来了一场非遗文化盛宴。伴随着悠悠的古琴曲和清亮的琵琶弹奏,在场师生仿佛走进一个跨越时空的悠远世界里。同时,为了让大家更加沉浸式体验扬州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两位非遗表演老师也在现场带来了雕版印刷和魁龙珠茶道展示。表演结束后,现场的各位同学尤其是来华留学生们对非遗文化表现出极大兴趣,纷纷举手上台与老师互动。台上一侧,同学们在老师指导下学习“魁龙珠”茶的冲泡,品龙井透出的“味”、魁针衬出的“劲”、珠兰显出的“香”,留学生们连连称赞“味道很好”。另一侧,同学们在桌边围成一圈学习雕版印刷,并亲自拓印雕版作品,作为本次活动体验的特别礼物。现场气氛活跃,同学们表示非常高兴能近距离体验扬州非遗文化,纷纷与自己的雕版拓印作品合影留念。留学生们也表示,将进一步多渠道了解扬州历史和大运河文化,把扬州故事、运河精神带回自己的家乡。

本次活动由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WCCO)指导、扬州市世遗办(大运河保护办)与扬州市职业大学共同主办,扬州市职业大学学生工作部、国际交流学院和青春非遗艺术团、扬州文艺家志愿者协会协办。本次活动将“运河文化”引进校园,带领中外学生感受大运河的深厚文化意蕴,更加深了中外学生对扬州、对运河以及对中国非遗文化的认识与理解。今后,学校也将继续坚持深化交流,牢牢把握运河城市在“一带一路”合作中的新机遇,以运河故事为窗口,推动运河文化和扬州文化走向世界,推动学校教育对外开放的高质量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