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上的“扬州足迹”(四)“走出去”引才推动文化交流 “引进来”提升贸易国际化水平

作者:发布时间:2023-10-20浏览次数:10

   多年来,“一带一路”倡议不仅让扬州的产业走出国门,也推动了扬州市与“一带一路”合作伙伴的经贸文化交流。“好地方”扬州发扬“丝路精神”,在“一带一路”讲好中国故事的同时,还积极引进优质项目在扬落地,不断提升贸易国际化水平。

扬州足迹(15).jpg

 

“跟同学们探讨一下,下一步我们在新的国际环境下,我们的WTO服务贸易谈判今后的走向……”


在扬州市职业大学国际交流学院的教室内,来自东南亚、中东等地的留学生正在学习国际服务贸易相关课程。虽然大家来自世界各地,语言文化各不相同,但怀揣着对中国文化的热爱和对中国发展的信心,大家在扬州共同奔赴美好的未来。


扬州足迹(1).jpg


印度尼西亚留学生大法觉得在扬州生活特别好,在他的国家有很多中国的公司,毕业之后他想回国在中国的公司工作。


扬州足迹(3).jpg


柬埔寨留学生林月乡表示,自己很喜欢中国的文化,毕业之后想在中国找一份工作


扬州足迹(4).jpg


作为扬州市属高校,近年来,扬州市职业大学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坚持开放办学,不断加强国际教育合作与交流,助力职业教育国际化高质量发展。 2017年以来,学校先后在亚非欧三大洲,近20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建设来华留学生生源基地6个,招收来华留学生近400人。

扬州足迹(7).jpg


扬州市职业大学国际交流学院党总支书记陈峰介绍,学校很重视在文化交流、文明互鉴方面给学生提供接触了解的机会,还有一些让大家喜欢上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些机会和平台。有个柬埔寨学生回国以后,因为对汉语的特殊感情,他在本国举办了四期中文培训班,受到当地的老百姓跟学生的欢迎,对中国文化、中国语言和中国故事的宣传、宣讲和传播也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扬州足迹(8).jpg


在此基础上,学校还以共建“中马文化培训交流中心”为契机,打造“中文+职业技能”国际教育发展新模式,积极筹建“郑和学院”,助力职业教育“走出去”。近年来,累计面向合作国家开展各类培训活动30多场次,受众超过1000人次。


扬州市职业大学党委书记马顺圣表示,坚定不移地走开放办学、合作办学高质量发展之路,加强“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人文交流和文明互鉴,树立扬州国际形象 不断创新,推进职业教育“走出去”,为共建“一带一路”持续贡献职大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