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对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成员国开展 “人工智能”主题培训

作者:夏小艺 吴笑吾 沐卫平发布时间:2023-03-10浏览次数:162


38日上午,我校承办的由世界教育组织联合会与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共同主办的“人工智能”主题培训交流会成功举办,吸引了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成员国近百名师生在线参与。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SEAMEO RECSAM中心主任沙贾汉阿萨纳库特蒂博士、世界教育组织联合会ITEA马来西亚秘书处代表拿督萧进平先生、我校副校长刘宏出席了开班仪式并致辞,我校国际交流合作处、国际交流学院、机械工程学院负责人和相关教师代表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

刘宏在致辞中首先对参加本次培训活动的领导、老师和同学们致以诚挚问候,并简单介绍了我校的办学业绩、办学特色和办学口碑,尤其是学校在国际交流合作方面取得的成果。他指出,职业教育国际交流是全球化时代各国学生长知识、开眼界、强技能的重要手段,有利于各国的职业教育发展。人类社会正在从信息化、数字化时代向智能化时代迈进,中国明确了以新一代人工智能驱动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和生产力整体跃升的战略。加强人工智能专业群建设,正是学校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助力地方产业升级的使命和责任。他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能增进彼此的认知了解,加强互信互助,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共同致力于人类教育共同体的构建。他期待与世界教育组织联合会、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加强在语言文化和职业技能领域开展多方位的交流合作,在深入探讨中碰撞出更多智慧火花,在相互启迪、彼此借鉴中共同进步。

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SEAMEO RECSAM中心主任沙贾汉阿萨纳库特蒂博士强调了人工智能是创新的力量,数字化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带来了更加复杂的挑战,这就需要教育领域与时俱进,加速教育的数字化转型,利用“人工智能”提升教育质量,提升职业技能,同时,也应关注人工智能的弊端并思考解决方案。最后,他希望参会的教育工作者与学生都能得到启发、有所收获。

世界教育组织联合会ITEA马来西亚秘书处代表、拿督萧

进平先生代表世界教育组织联合会发表致辞。萧拿督表示,本次主题培训会正是“后疫情时代”各方克服困难,积极推进国际交流合作的具体表现。未来,马来西亚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和世界教育组织联合会将继续推进教育、经济等更广领域、更深层次的国际交流合作,促进平等对话,不断为培养高素质高质量的国际化人才而做出努力。

开班仪式后,参会各方在线上进行大合照,“人工智能”主题线上培训交流会正式开始。

培训交流会上,我校机械工程学院李彦江教授与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成员国的师生们分享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相关专业知识和业内前沿科技成果,就人工智能发展现状、未来趋势等方面进行交流。对于“networked control system”“networked predictive control (NPC)”“NPC in multi-agent systems(MASs)”“NPC-based group consensus of MASs”“NPC-based leader-following consensus of MASs with actuator saturation”等专业领域课题,与各参会人员进行深入研讨。

会后,参会各方表示收获颇丰。当下,“一带一路”建设

已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倡议变为共识,从愿景变为现实,步入走深走实,人工智能是智能化时代新的生产力,学校将继续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导向,继续以开放、专业的态度,落实国家新一代发展规划,抢抓发展重大战略机遇,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方向,培育新动能,推动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进一步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的互利合作,加强内涵建设的同时持续探索援外教育培训的新模式,有效输出我校优质教育资源和经验标准,努力讲好中国故事,不断提升学校国际合作力和影响力,助力学校十四五规划建设和“双高”校建设职业教育国际化高质量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