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促发展 校地共建谱新篇——我校开展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作者:发布时间:2022-08-25浏览次数:536

为了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党的十九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以中国大地为课堂,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日前,我校团委、招生就业处、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及国际交流学院师生一行20余人,前往兴化市开展乡村振兴前沿及红色革命基地展开实践调研,兴化团市委副书记胡炜、吴家润,新垛镇党委书记朱丹薇等陪同。


上午,兴化团市委、兴化市新垛镇与我校进行了签约仪式。我校团委和兴化团市委签署校地共建协议;我校国际交流学院和兴化乡村振兴工作队签署协议;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新垛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签署结对共建协议,深化校地合作,发挥“地方”与“高校”两个优势,赋能乡村振兴。随后,“益”起振“兴” 同心燃梦志愿服务队来到新垛镇青仔公益暑托班进行送课。志愿服务队为新垛镇的孩子们带来了别开生面的国学课,通过“孔子学琴”等小故事带领孩子们了解了我国古代教育家孔子的思想,告诉孩子们学习的知识要温故知新、学思结合。志愿服务队还带领孩子们探索了神奇的化学之旅,伴随着声声惊叹声,“火山爆发”“铁树银花”等实验,激发了孩子们浓厚的学习兴趣。最后,志愿服务队中的留学生们和孩子们一起唱歌、跳舞,课程在欢声笑语中迎来了尾声。下午,团队成员首先来到了新垛镇施家桥村,游览施耐庵文化园、参观水浒文化展馆,感受兴化乡村优美的自然禀赋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体会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好风光、好味道、好人文、好生活。团队成员来到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安丰镇安东村,走进大棚,深入田间,实地调研安东村生态大闸蟹产业示范园、稻蛙共养示范试验基地、特色乡土文化馆,了解大闸蟹、稻娃日常养殖管理以及捕捞销售等情况,并结合自身特长,为当地养殖户拍摄宣传视频,助力乡村振兴。随后,团队成员通过参观华中二分区革命烈士陵园、重温了入团誓词等方式,重温革命历史,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树立远大理想,增强奋斗精神,凝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活动尾声,我校团委主要负责人、招生就业处信息宣传科相关负责人,胡炜、吴家润、朱丹薇等与2022年乡村振兴计划兴化定点项目的志愿者们进行了深切交谈,团委主要负责人说:“兴化乡村振兴的广阔天地大有可为,希望你们厚植理想信念、勇于自我革命、淬炼过硬本领,肩负起责任担当,为乡村振兴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