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际交流促成长 携手同行教育路——国交院联合其他高校共同主办国际中文教育虚拟教研活动

作者:发布时间:2022-07-06浏览次数:681

近日,由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国际交流学院牵头,我校国际交流学院、徐州工程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共同举办的国际中文教育虚拟教研活动,采取线上线下形式进行。我校国际交流学院主要负责人、对外汉语教师及各高校20余名教师线上参与了本次教研活动。

在交流活动中,徐州工程学院周倩、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高峥嵘、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岳琳、吴杨,及我校对外汉语教师吉四海,围绕针对留学生开设的“中国文化”和“中国概况”课程,分别对自己在文化教学中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进行交流讨论,在线分享了各自的教学设计与教学经验。

周倩首先介绍了该校中国概况及文化课程开展情况,分享了自己如何在文化教学中寓教于乐,以赛促学的教学经验。

高峥嵘以中国传统节日——春节为例,分享了如何通过“学、思、比、做”等方式将静态知识动态化,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岳琳以《餐饮》文化教学设计为例,展示了如何通过多模态方式学习、拓展词汇,运用视频、动图、情景对话等方式增强学习趣味性与实用性,引导学生理解认同并践行中华民族“节俭“的传统美德。

吉四海分享了自己于2017-2019年公派至波兰密茨凯维奇大学教授对外汉语的教学经历,交流了自己的教学感悟。

吴杨则分享了《中国传统音乐》的教学设计,通过听音辩乐等方法引导学生欣赏中国古典乐器并学习中国音乐常识。

我校国际交流学院主要负责人及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国际教育学院院长王建华分别对参与交流分享的教师进行了精彩的点评。

此次教研活动为我校对外汉语教师搭建了相互学习的平台,是我校着力提升对外汉语教师教科研水平和专业素养的一个缩影,有效促进了校际间教学经验的交流与分享。我校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对外汉语教育教学改革,开拓思维,为下一阶段来华留学生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注入新的活力,为培养知华、友华的国际友好人士提供智力支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