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留学生应邀参加《丝路百城传·扬州传》新书发布会

作者:沐卫萍发布时间:2021-05-06浏览次数:1223

  4月9日下午,新星出版社“丝路百城传”丛书之《扬州传:绿杨明月映珠帘》首发式在扬州钟书阁书店举行。这是由扬州本土文化学者韦明铧为古城立传,向世界讲述扬州故事。

  发布会由中国外文局新星出版社与中共扬州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

  《丝路百城传》是中国外文局重点图书出版项目,呼应“一带一路”倡议,遴选丝绸之路沿线约100座城市进行传记创作、出版和延伸宣传,以多语种文字向世界呈现这些如珍珠般镶嵌在丝路沿线的城市风采与精神。“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在发布会现场介绍,“《扬州传》在纵论古今、联通中外的‘一带一路’大视野下,以扬州走向世界和世界发现扬州为经纬,为扬州这座有历史的城市撰写了一部视角独到的新传,为《丝路百城传》增添了独具魅力的新篇章,扬州的故事也将借此传播到世界上更广阔的天地。”

  扬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崔道锋在致辞中表示,扬州依水而建、缘水而兴、因水而美,是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之一。2500多年的建城史,为扬州积淀了丰厚的文化遗存。从古至今,扬州一直是文人墨客争相到访之地,承载着世人的“扬州梦”。此次扬州与《丝路百城传》项目牵手,将更多的扬州故事讲给世人听,必将吸引更多人向往扬州、走进扬州、感受扬州、品味扬州。

  新书作者韦明铧在活动现场分享创作本书的心路历程。全书紧扣中外文化交流主线,细述扬州与世界的交往史。

  通过阅读《扬州传》,读者将跟随着作者的叙述,在如触如晤中体验古城魅力,感受厚重的历史与文化传承。

  这本书给广大读者带来了精神上和思想上的启发。扬州不断走向世界,世界不断认识扬州,构成了一部扬州与世界的交往史。我校8名留学生应邀参加韦明铧先生《扬州传》新书发布会。参加发布会的留学生们纷纷畅谈在扬州留学的感受,对扬州的美食美景和历史文化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用流利的汉语与《扬州传》作者韦明铧先生作了交流。

  其中,印度尼西亚留学生贺涵说:“韦老师,您在书里面提到了扬州盐商,你能谈谈盐和扬州这座城市的关系吗?”韦明铧回答:“每个城市的经济都有它独特的地方,扬州是因为盐而达到兴盛的城市。盐是人类不可或缺的物质,中国的很多省份都是由扬州盐商供应盐。因为盐的成本很低而利润很高,所以扬州盐商获得了巨额的利润,也给扬州这座城市提供了强大的经济支撑。在中国古代,丝绸、食盐、铜铁等都是朝廷掌管的专卖商品。盐对于扬州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也是朝廷管理得很严的一种物资,所以盐和扬州城的关系非常密切。”

  随后,《扬州传》作者韦明铧向与会嘉宾和留学生代表赠送了新书。留学生纷纷表示,一定会把扬州故事带回自己的国家,向亲朋好友讲述扬州故事。


关闭